作者:

Sparrow 邮件客户端成长记

位于法国巴黎列式街的Dominique Leca公司拥有着二十七年的历史,一个设计师带领着他的工程师团队致力于为iPhone设计更好的邮件应用。一些其他的邮件客户端本身存在的各种缺陷使人们对iPhone的邮件应用爱不释手,像是eMailGanizer,界面丑到让人退避三舍;而Gmail更像是一个网站应用。Sparrow项目团队的目标就是:做出一个大家每天都想要使用的邮件应用。

Leca设计的语言界面是基于使用者设计的,你会发现它似乎比以往的那些软件都更懂你的心。正是由于Sparrow操作简单,具有启发性,并符合实际需求(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目前已经用有超过十万的使用者。可以肯定的说,Sparrow就是为iPhone量身定做的几近完美的邮件应用。

接下来,让我们大概了解一下Sparrow的成长历史。

screen-shot-2012-03-19-at-10-29-37-am
起飞

“在法国,要成为一个企业家是很难的,”Leca带着浓厚的法国腔说道。“实话告诉你,以前我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所以才去上商学院。”当进一步深入了解后,你才会意识到他确实是从法国顶尖商学院之一的HEC毕业的。

当提到创业前那段浑浑噩噩的日子时,Leca觉得那是很无聊的一段时光。“我只是尽力去找实习机会,做过广告,搞过房地产,也做过律师助理。”他大笑着自嘲道:“当律师说不定挺有趣的?”

毕业的一段时间里Leca每天只是编写一些供那些大型汽车公司每天使用十分钟的垃圾程序。最终,他决定辞职。就在他辞职两个月后,之前公司最有才华的工程师Dinh Viêt Hoà带着一个创意找到Leca,希望与他联合开发一个新的邮件客户端。

为Mac量身设计Sparrow

最终,他们两个联手设计并建立了一个日常使用的桌面电子邮件客户端并取名为Sparrow,它完全可以媲美Gmail的各项功能,诸如标签,加星标,以及“发送并存档”。

Leca说,要为Mac建立一个Sparrow,第一步很简单。“我们去使用Gmail,也使用其他比如Postbox一样的邮件客户端,体验它们的各项功能;我们的目标是设计一个只需要使用翻页就能查收邮件而不用占用整个电脑屏幕的邮件应用。”Sparrow可以缩小为一个简单的邮件列表窗口,这样使用者就能一边看邮件,一边完成其他工作。

Leca和他的团队似乎更加注重除了精美的设计以外的东西。他们尝试将Sparrow与Facebook,CloudApp或是Dropbox等第三方应用软件结合起来,使得Sparrow更具个性化。Leca更认为这种集成使用方式只是Sparrow灵活性呈现的冰山一角,它还有巨大的完善空间,甚至能够超越以往的传统邮件功能。

Leca表示,他对团队在Sparrow设计开发和完善上做出的努力十分满意,接下来他们只需要继续优化Sparrow的界面和其他功能,以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围绕着“通过某种方式使邮件更公开化”这个核心目标,Leca和他的团队提出了两个想法:一个是给每个邮件添加URL,用户可以通过链接进行分享;另一个则是允许用户以短邮件的形式将邮件内容发布到网络上。“这些想法都很好,只是需要更多时间去尝试和完善;欲速则不达。”

sparrow-mac-app-store-two

做到Google所不能及的事情

Leca认为,想要把Gmail应用程序添加到台式电脑上并不是困难的事情,只是没人去做,因为在线的邮箱形式已经相当不错了。通常,人们只是把邮箱当做是与外界沟通的一个管道而已,使用简单又方便。而要给iPhone建立一个电子邮件应用却不是这么容易的事情,毕竟连屏幕都比电脑迷你得多。幸运地是,Leca可以借鉴参考Path 2.0, Facebook,Tweetie和iPhone自带的邮件应用的使用模式,这些应用都有自身的优缺点,Leca要做的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由于Hoà忙于Mac Sparrow的开发,Leca找到Jean-Baptiste Begue合作开发iPhone Sparrow,并对他赞赏有加。而这个曾自己成功开发过应用程序的工程师最终成为了iPhone Sparrow“背后的男人”。在这期间,他们也碰到过难题:文字和HTML编辑很糟糕,他们也尝试将传统的邮件发送和接收界面改成气泡对话形式,最后还是放弃了。

苹果拖后腿

就在iPhone Sparrow即将发布的前几周,苹果投诉Dominique Leca公司使用了基于苹果公司服务器的VoIP Privilege向用户发送邮件。Sparrow可以用自己的服务器发送邮件,但需要对每个用户的邮件证书安全性进行跟踪并负责。而电子邮件如此个人化,Leca并不想承担这样一个风险,他说他的专长是电子邮件应用,不是网络安全顾问。

Tweetbot的工程师Haddad说:“与Tweetbot相比,邮件客户端确实更加实用,却存在安全隐患···但最起码,没有其他应用能与苹果相比。”使用Gmail时就没有这个担忧,因为你使用的是谷歌全套(从服务器到应用)的服务,没有第三方软件的参与,就不需要担心邮件的安全。

面对着这样一个多数用户将感到失望并疑惑的功能,Sparrow要如何继续下去呢?为此,Leca想苹果公司提交了请愿书,希望苹果重新审查关于邮件压入操作特权的相关规定。尽管对自己的情愿书不抱太大希望,但Leca还是要试一试。

Leca目前拒绝透露下一个可能应用Sparrow的项目,而似乎他是真的不知道下一个项目会是什么,他觉得安卓,iPad都有可能会是下个目标。

折翼的飞翔

过去的一年里,Sparrow团队证明了飞速更新的应用时代,而Sparrow也会紧随这个趋势去做好的,正确的事情。iPhone Sparrow售价预计为2.99美元,正如Mac Sparrow售价为9.99美元一样,这个价位的选择只是凭感觉决定的。

Sparrow团队也一直在听取用户的意见,包括商标这类事情,团队都希望知道客户的选择和喜好;有些用户甚至自己为Sparrow设计商标,而且看起来非常不错,或许Sparrow会征得设计者的同意后,使用这个新商标。

Sparrow介于技术和艺术之间,启发了许多软件开发者,也从别人身上获得灵感。iPhone Sparrow尽管仍有残缺,却已经实现了;这也给了其他开发者信心——只要思考谨慎并处理得当,要打败苹果和谷歌不在话下。

发表评论

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