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取代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现在的使用方式不再像过去。电子邮件不是消息传递协议了。它是待办事宜列表。或者更确切地说,我的收件箱是一个待办事宜清单,而电子邮件则是事情进入该列表的途径。不过这个待办事宜列表很糟糕,简直是灾难性的。

我对这一问题各种类型的解决方案持开放态度,不过我怀疑光调整收件箱是不够的,电子邮件必须用新协议来代替。这一新协议应当是一个待办事宜列表协议,而非消息传递协议,尽管存在一种退化情况,有人希望你做这个:请读以下文字。

作为待办事宜列表协议,这一新协议赋予接收方的权力应该要比电子邮件给予的多。对于谁可以往我的待办事宜列表里面放东西,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限制。而一旦他能够往里面放东西时,我也希望他能告诉我他希望从我这里得到什么东西。除了阅读文字以外他们是不是还希望我做什么事情?这件事情有多重要?(显然必须有某种机制来防止说一切事情都很重要。)什么时候该完成?

这是那些创意之一,这些创意就好比是一股不可抗力遭遇了一个不能移动的物体。一方面,根深蒂固的协议不可能被替代。另一方面,100年之内大家都生活在同一个电子邮件的地狱中似乎也不大可能。那么,要是电子邮件最终要被取代的话,为什么不趁着现在呢?

如果你的做法得当,你也许可以避免新协议面临的那种常见的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因为这个世界上的一些最具能量的人会是首批换用新协议的人之一。他们一样全部都受到电子邮件的支配。

不管你要建什么东西,关键要快。Gmail已经变得令人痛苦的慢。如果你做出来的东西没有Gmail好但是很快的话,仅这一点就可以让你从Gmail那里抢走用户。

Gmail慢是因为在上面开支太多的话Google没办法承受。不过有人会为此买单的。一个月50美元对我来说没有问题。考虑到我自己花了多少时间在电子邮件上面,自己该付多少钱才算合理呢?想想都有点提心吊胆。至少得1000美元一个月吧。如果我每天都要花若干小时去读写电子邮件的话,这可以算是让自己生活得更美好的一种廉价方式。

发表评论

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