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推荐读物,创业必读

Tony Lek

《寻路中国》——最先看的彼得·海斯勒,就是这本,而后补上了他的《江城》与《甲骨文》,最深切的感受就是他一贯的观察中国的态度:接触最 普通的中国人。至于为什么喜欢,大概是在不停快速发展、接近于魔幻的中国,我们自己却早已迷失方向,看得还不如外国人清楚。他笔下的中国,在我看来仿佛有 一种非常神奇的色彩,有点虚幻,但这确确实实是我们足下不断动荡发展的中国。这种感觉非常奇特。

《设计中的设计》(全本)—— 日本是设计强国,这是公认的,而这本书并没有带给你类似的感受——他们内敏、谦虚,甚至还有点自卑——他们不断在为设计而苦苦思索,某些程度上似乎还像个 苦行僧,不断的折磨自己。原研哉的文字稍显繁杂,事实上其围绕着的核心也就寥寥几句,但这也充分表明了他不断的思考。日本的设计,用一句常用的话介绍就是 「简洁却不简单」,非常柔和,看着就心生喜爱。若类似的产品出现在中国的企业,恐怕会被一刀砍掉的吧,为什么?「大气,不够大气,我们给你那么多钱,就别 留那么多空白。」

《七日谈》——至于这本,我觉得和菜头先生在豆瓣的书评写的很好,摘抄如下: 很多人必然会把这本书当作讽喻来读,故事虽然 精美,但是棱角总是有的,一不留神就会穿出包装露出峥嵘一角来。全书是「我」和「张三」两个人的对话,「我」以字母代替一干人等,讲述他们的人生故事。 「张三」自承来自希里花斯国,用异国的奇风异俗和「我」彼此交换故事。中间除了少量关于人生价值的观点碰撞,大部分是两个对话者在完成一个寓言故事。借用 村上春树的比喻,来自「张三」的故事,讲述的是「墙」的一方,属于宏大叙事,调侃诸多宏大何以成为如何荒谬的种种。来自「我」的故事,讲述的则是「蛋」的 一方,凡人琐事,洞见人性各种层面的阴暗之处。

董诣

<失控>

涵盖面的广度和深度都有, 社会学, 经济学, 计算机科学, 生物学,博大精深

<禅者的初心>

讲修禅的  认识自己 找到自己的

<不二>

很有趣的一本小说, 文字很漂亮

<世界是平的>

互联网, 经济在当今是如何运作和相互改变

<乔布斯传>

还是比较客观反应的  了解苹果追求完美的基因

<沉默的大多数>

涉及到很多中国国情的不太好的一面

<浪潮之巅>

IT 计算机公司编年史   对创业的同学很有帮助   看别人都犯过什么错

王琛

《先知》句句经典,诠释关于生与死之间的一切,迷雾中指引方向的灯塔;

《小王子》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王子,这本书让我了解了“驯服”的含义;

《温柔的夜》《倾城》等,接触到三毛的文章,就被她的文字所吸引,被书中那个真真实实的三毛所感动,她活得自由不羁,谁说她不是快乐的呢。

马浓

1.一些今年很流行的书:《失控》、《乔布斯传》等等,上面已经有众多网友推荐

2.《中国近代史》,徐中约著。从另一个视角了解历史,反省我们教材上学到的东西。因为可以想到原因,不在国内出版,电子版网上很容易找。

3.《计算中的上帝》,一本个人感觉写得很不错的科幻小说,故事情节怎么样我倒不是很在乎,但是其中包含的一些对宇宙、生命起源等等问题的思考,让我有种找到共鸣的感觉。

4.《心灵史》,张承志著。 这书出版有些年头了。介绍了一个叫“哲合忍耶”的回族群体,在历史中经历的变迁和伤痛。不论赞不赞同作者的立场,至少大多数读者读后都会感慨:原来有这么一个群体。

5.《這就是天堂!我的朝鮮童年》,一位脱北者的回忆。因为作者在朝鲜时只是普通百姓,所以相比于黄长烨的回忆,个人觉得更平实一些。看完这本书之后第二天,金正日就死了,很巧。

6. 《七十年代》,北岛主编。许多名家撰写的回忆文章,讲述他们的七十年代,看了太多关于那个特殊年代的宏观叙事之后,感觉这样从个体或者小群体的角度回顾,很有意思。

李秉泽

《送你一颗子弹》 刘瑜的文字让我从感性和理性中徘徊,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去品味她的语言,就像眼前又一杯热牛奶,而我是一个荒漠中的旅者,给我以渴望和美好。

罗方园

《秘密花园》一个抑郁,脾气暴躁的十岁小女孩在走进这个秘密花园之后,这个秘密花园的大自然的力量最后把她感染成一个活泼开朗,有爱心,善良的小女 孩。因为故事是发生在英国,所以读这本书的时候可以了解到当地的一些人文,地理的信息。而且她的经历本身就是一个有趣的故事,更重要的是,你可以感受到大 自然神奇的魔力。这是一本净化心灵的书。

《小妇人》围绕几个善良可爱的小ladys的成长为主题的小说,充满了爱。

张翔

<<平凡的世界》很久以前的书了,但还是被深深感动和震撼了!让我明白了,一切合法的劳动都是平等的!

推荐阅读:

杨葵:闲读书 读闲书

发表评论

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