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Honda Riding Assist原理及疑问讲解

在几天之前,大家看完Honda发布的自动平衡技术之后,相信心中都有不少疑问。大家都想知道其运作原理,老手会担心会否影响电单车原有的操控,买家也想知道新技术何时才能应用在市贩型号之上。今次为大家带来好消息,今天Honda进一步发表riding Assist的技术细节,保证人人都会开心满意。
当车速达到可以平衡车身时,前叉倾角收缩,回复至街车水平。

在规格表当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前倾角和拖曳距这两个名词,前倾角讲的是角度,拖曳距讲的是长度。前倾角是转向头轴线和垂线的夹角。而拖曳距就是轮轴与地面的垂线与转向头轴线与地面交点的距离。

前倾角和拖曳距直接影响着车子的操控性能,尤其是在过弯时候的表现。加大前倾角有两种效果,首先是会增加轴距。其次是会增加拖曳距。拖曳距太大会导致电单车转向效果变差,但同时直线会更稳定。

Honda所采用的名词分别是Positive和Negative trail length,比较难明和难记。看下图便较易记住:

上图是正常行车状态,头叉角度较直。
下图是慢车或停车状态,头叉较为向外哨出。
Honda的Riding Assist技术,便是主动地改变拖曳距,在慢车或静止时增长,在正常行车时变短。由于较长的拖曳距,在转动把手时会有更明显的反向作用,当车身倾倒时将把手向倾斜的方向转动,会起到明显的支撑作用。Honda便是在鹅颈位置装上两个马达,一个负责改变前倾角和拖曳距,另一个负责转动把手。透过感应器收集车身动态数据,两个马达同时运作便能自动平衡电单车,停车都不用落脚 。
好消息是,这项由本田机械人科技所延伸出来的应用技术Riding Assist,只涉及头担部份改动,其余部份包括车架、引擎和尾担都可沿用现有设计。理论上任何电单车都可以配上这套自动平衡系统,以后Honda电单车发售同一型号时,除了有ABS和DCT选择之外,还可以有Riding Assist,RA的选择。

试想像一下,座高870mm的CRF1000,当配备Riding Assist之后,身高只有160mm的女骑士,也不用担心落脚的问题。这项发明,将会彻底改变骑士选择机车的方向。

发表评论

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